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7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彭华松副处长任组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陆松任观察员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5人来到我校,开展为期一天的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张建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党政办公室、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后勤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张建华副校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专家组一行莅临指导,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希望通过本次专家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观察员陆松介绍了教育部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背景与工作要求,专家组组长彭华松介绍了检查工作的目标与安排。

 

资产管理处徐美勇处长从学校基本情况、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专业安全与其他特别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思考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

 

在听取了工作汇报之后,专家组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计算机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理学院、自动化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的部分实验室和学校危化品中转室、危废暂存室进行了实地检查,并详细查阅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隐患排查、培训记录、安全管理台账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档案材料。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检查工作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所做工作,就安全责任体系、安全教育宣贯工作、技防建设以及安全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突出表现予以肯定,希望能够再接再厉,巩固已有成果。同时,专家组也从实验室安全制度落实,尤其是具体奖惩细则、学院实验室技术队伍建设、学校实验室管理机构的编制与人员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指出了我校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并对我校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建华副校长对专家组专业、辛勤的检查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对专家指出的问题仔细研究、汇总分类,立即提出整改方案,严格落实、举一反三,切实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资产管理处

2019年7月2日